椛塢記事 X BRISTON I  如花一般自由,椛塢記事與 Briston 一起譜寫有美感的時光

椛塢記事 X BRISTON I 如花一般自由,椛塢記事與 Briston 一起譜寫有美感的時光

Cobblestone Taiwan 職人專訪  VOL.3
Briston  X  孟妍-椛塢記事


“如花一般自由,椛塢記事與Briston一起譜寫有美感的時光”
編輯-Ting、攝影-Ting,椛塢記事

坐落在新莊寧靜的住宅區,名為椛塢記事的花藝室就此盛開。帶著鮮艷的色彩和熱忱,花藝師孟妍的經歷也如同一顆種子一樣,灑在土地裡,經過淬煉,開出有故事的花。孟妍透過花,體會因熱愛而自由的時間。

亦如法國知名前衛腕錶 Briston watch 的創辦人Brice Jaunet,堅持所愛,於2012年離開Richemont 集團創辦個人品牌,以獨特品味和外方內圓的枕型設計進入大眾視野,留下深刻的印象。自由柔韌,堅持不懈,這些是屬於Briston和孟妍的詞彙,也因此展開了一場彼此探索的時光。



記憶以來,孟妍從小就喜歡花。她是家裡的老幺,很多時候喜歡一個人在陽台與盆栽聊天。那時一直有一個成為花店老闆娘的夢想。

“我還記得國小的時候想為媽媽買一束花,到了台北車站後街的花坊。很懵懂,手裡只有500元。只是在那不長不短的時間裡,與花藝師聊天,才發現原來短暫的過程中可以聆聽客人對於花的感情,並經由自己的雙手賦予祝福。”

一次的機緣巧合,成為了孟妍永恆的動力。也讓曾經與花藝擦身而過的她重拾勇氣,在2015年重新進入花藝的世界,2019年創立椛塢記事。她說花藝是一種溫柔的美感,會無意間成為某個空間的點綴。

“跟Briston 的手錶一樣,根據心情和場合替換錶帶的同時,美感就已經滲透生活。他就是多了一個氛圍,多了一點生命力。” 



不僅僅是紀念,而是生活方式


創始人 Brice Jaunet 擁有 15 年在國際龍頭鐘錶集團 Richemont 的工作經驗,在2012 年懷抱著信念,創辦了Briston watch,並且賦予了BRIGHT TONS OF COLORS 的品牌理念。希望可以跳脫傳統設計,讓手錶不再只是確認時間的工具,而是超脫時間,能夠襯托每一位佩戴者的獨特色彩。


孟妍提到,花朵也不再只是屬於節慶,有客人會為了居家內裝來設計花束,也有客人只是想送自己一份貼心的禮物而購買。孟妍的作品與Briston 的手錶已然成為一種生活的方式。一束花去表達多樣的空間美感,一隻手錶去體現一個人的獨特性。

孟妍說“有時候後創作的過程既安靜又激烈,時刻在腦子裡思考,如何最佳呈現花朵的排列,讓這個作品更有存在的意義。”

花藝的重點不在於花本身,而是搭配性


作為來自法國的品牌,Briston傳承了法國人率性自由的靈魂。每一隻手錶都可以隨著當日的心情和穿搭去替換錶帶。有幸邀請孟妍以Briston 兩款錶帶為靈感,設計兩束風格截然不同的作品。製作過程她提到,這樣的自由度與花藝是相似的。


很多人認為花藝就是靠大量的花朵堆疊,可是認識花藝之後你會發現你需要關注的是更多自然細節。與此同時你要思考這個作品會出現在什麼空間裡,“有時候只是去更改某一個細節,你就會發現這份作品竟能賦予空間別樣面貌。”


同一隻手錶配上不一樣的錶帶時,所呈現的風格也截然不同。而這就也是Briston 的魅力所在,每一個時刻都擁有獨特色彩,穿搭和製作花藝的同時也是自我探索的一部分。孟妍也藉此更加了解自己的初心。


順應生長,天然的材質才是永恆經典 


孟妍說花藝是很神奇的事情,你不能去強硬的改變花朵自然的生長面貌,但你可以善加利用和觀察,比如葉子的生長方向,花朵盛開的程度,再從而創作。“尊重自然所提供你的素材。”純天然的材質才能顯現作品原有的價值。


 


這也是 Briston 一直以來秉持的理念,與意大利百年板料工廠 Mazzuchelli 合作,採用天然材質,在不改變材質自然紋路的情況下,純手工打造每一隻手錶。

順應生長,天然的材質才是永恆的經典。孟妍希望自己的每一個作品都能保留花朵原有的綺麗。只有在原始的呈現下,才能看出作品背後的職人情懷。每一隻手工打造的手錶,和經過孟妍祝福的花束背後,所蘊含的心意無人可敵。 


不隨意斷定,不設限 

孟妍坦言,她最不喜歡的就是用外貌來斷定人事物。包含她自己的作品,她希望大家可以從多種角度去了解花藝。“我的作品就是呈現我當下的內心世界,所以更不希望我的內心被局限。” 


亦如 Briston 保有一貫的中性風格,不以性別束縛美感,穿梭於男女的審美之間,不局限一隻手錶所富有的無限可能性。“花朵是很自由的,一個人的內心和風格也應當是很自由的。”每一朵花都可以擁有無數的設計方式,誰說白色手錶一定要配白色錶帶?

沒有絕對,而是去創造,這就是孟妍與 Briston 共同秉持的信念。

 


孟妍說接觸花藝之後讓她開始學會與內在相處,學會表現自己。透過與花相處的過程,體會自己的柔韌和溫度。在待人處事和面對生命上都柔和許多。

“可能我想傳達的是跟 Briston 一樣的理念,不為花或是手錶設限,沒有所謂絕對,只是表達自我而已。也希望我的作品可以讓大家更認識我。”


花藝師孟妍-椛塢記事

我們本身就是一座花園,每一座花園裡,有不同姿態的花,在風中搖曳著;也有還未撒下的種子,等待著故事。椛塢意旨種滿紅葉的花園,我會在這裡,以花記敘有溫度的故事。

Instagram | huawoodiary
Facebook | 椛塢記事
242030新北市新莊區中德路2號